2015年12月16日

不負責遊記:坪頂古圳觀山步道

上回小走三貂嶺瀑布群步道後大夥對健行的興致越來越高,再加上結束後都會不小心發現裝備上的不足,因此每一次邀約同時也是測試裝備的好時機!這次我們選擇“坪頂古圳”來試走,這條從天溪園出發行經風櫃嘴、擎天崗再來到冷水坑的路線,屬於陽明山縱走東段的一小部份,同時也是騎自行車老屁股的我們熟悉到不行的地點,不過騎的跟走的就是不一樣,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看看最近裝備到底買的夠不夠位?
照片拍攝:林辰峙
發現原來自己的相機有GPS記錄功能可以補足沒有GPS手錶的狀況,上傳到Strava路線頗清楚的,不過坐車下山卻忘了關掉…XD
路線的起點就是平時騎車熟悉不過的天溪園路口,而路口邊就有古道的地圖。
Let's Go!!! 大家裝備越來越齊全了。
其實用走的更能感受天溪園坡度的陡,不過先前騎車到底是怎麼騎上來的??
照理我們是要走在坪頂古圳步道上,但一直找不到入口所以就走在路上,就這樣接到風櫃嘴倒數第二的髮夾彎了!
髮夾彎旁即進入樓梯步道,直上就可抵達風櫃嘴涼亭。(照片拍攝:Moses Hu)
涼亭到了,沒想到第一次用走的上來! 
今天天氣不佳霧頗濃的,不過騎車與跑步的人還是不少!
緊接進入涼亭旁的步道往石梯嶺前進,不過今天霧氣太濃什麼都看不到,只看到小心牛隻的牌子........
這一段皆為陡上的石階樓梯,約2KM左右便到達了頂山三角點,稍作休息一下再出發!
而頂山三角點旁也有瑪鏈溪的水源標示。
緊接著往石梯嶺前進,路途中進入一段柳杉林,雖然樹林搭配霧氣感覺很虛幻,但是先前颱風造成的破壞還是清晰可見。(照片拍攝:Moses Hu) 
其實這一段路真的很漂亮,可惜時間的關係無法駐足久留。
因今天霧氣真的太濃沿路都看不到什麼景色只能不斷的衝刺練腿力,就這樣默默的走了3 KM來到石嶺梯大草原。而且牛群是不是因天氣不佳所以都躲了起來,沿路上沒看到半隻牛外倒是步道上牛屎很多!照片拍攝:林辰峙)
過了石嶺梯緊接下來是一連串的下坡,濕的石階加上青苔真的不太好走,這段是需要留意小心....而一過磺嘴山登山口後,就進入到熟悉的擎天崗大草原。照片拍攝:林辰峙)
阿區學長今天動作很多很有戲,不過拍照還是維持很會!
來到今天象徵性的終點: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當然需要來個招牌動作 #hardstylewednesday 
回到擎天崗入口後再沿步道即可到大家騎車的聖地:冷水坑,這一段步道的設計非常好走因此不多著墨,而我們回到冷水坑服務中心就坐下來補充喝個咖啡,繼續討論下一次想要去的地方與裝備預計購入清單!

2015年12月9日

不負責分享:台灣自行車神人的巨作:集極雜札 - Zig Zig Zag Zag

相較於總是在寫些543文章的我,其實身邊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神人!但為何這麼說?因為今年就算我去法國騎了一個月的車讓大家覺得好像有點酷,但是神人的領域是已在歐洲進行自行車壯遊,並且更神的是在四年前已用自行車完成縱貫日本的壯舉!而這位人兄就是以前在玩鋼管車時期因緣際會下認識的車友:蔡希鈞。希鈞不但在鋼管車有非常深厚的研究外同時文筆也是非常好,主要是先前在進行縱貫日本時就已用部落格來記錄每一天所發生的趣事與心境,當時除了讓我看得大呼過癮外,更帥的是在要出發去歐洲壯遊前將縱貫日本的文章從部落格轉為實質的書本,當下得知消息後立馬認購表示支持!
書名取做『集極雜札』,除了光看封面就High了外,書法文字與設計也來自車友:狐狸 之手!
選用較貴紙質與穿線膠裝的裝訂法,看的出作者對於作品的用心!
簡單明瞭的故事大綱。 
封面的書法設計來自縱貫日本的路線,而每一天的路線排序與故事也能一目瞭然!
不同於部落格上的呈現,書本上的文字搭配照片編排,閱讀起來更有身入其境的感觸!
採取獨立出版因此僅印製500本,數量非常有限!
小記:
這本書除了可以感受到作者在縱貫日本時所發生的趣事外,同時也可成為想要前往日本騎車的工具書之一,或許在騎乘同樣的路線時也能遇到書上所寫的有趣事。因此除了真心大推這本書外也希望希鈞完成歐洲壯遊時能再寫一本!最後若是大家有興趣瞭解相關資訊可前往臉書上搜尋:集極雜札 - Zig Zig Zag Zag